絕種逾一世紀科學家讓「斑驢」重返人間 | 即時新聞 | 20160213 | 蘋果日報

曾經生存在南非草原上的斑驢(Quagga),因遭到人類濫捕濫殺,在1883年被宣告絕種。1984年斑驢的DNA序列被完整分析出來後,30多年來,科學家一直試圖讓牠們重現人間。而這項「斑驢計劃」日前獲得重大突破。斑驢是斑馬的亞種,與斑馬最大的分別,在於斑驢的後腿及臀部沒有明顯的黑白條紋。德國裔的南非自然歷史學家拉烏(Reinhold Rau)帶領研究團隊,發現斑馬的DNA,與斑驢皮膚樣本中的DNA相似。拉烏的團隊從1986年起,不斷找尋後腿花紋不明顯的斑馬,讓牠們相互繁殖。拉烏認為,斑馬擁有部分斑驢的DNA,透過上述繁殖方式,可讓這種皮膚特徵在下一代愈趨明顯。研究人員日前表示,他們繁殖出的第5代斑馬,特徵上已經與絕種的斑驢非常接近,認為他們的計劃大功告成,斑驢重返人間。雖然有保守派人士批評研究團隊干擾大自然,但參與計劃的開普敦大學化學病理學退休教授哈利(Eric Harley)澄清:「我們做的不是基因改造工程,也不是無性繁殖。」他強調,研究人員所做的是選擇性繁殖,並沒有違反道德問題,只是為了補償人類過去破壞生態環境,而付出努力。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strange/20160213/794819/絕種逾一世紀科學家讓「斑驢」重返人間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netprivj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